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加速数字产业发展 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我市连续七届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

2022-06-29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汕头市已连续七届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名列“2019中国数字经济总指数城市100强”第36名,近年来数字经济产业取得较快发展。“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汕头召开,对此,数字化领域业界人士、专家学者认为,大会将加速汕头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步伐,还将赋能传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汕头的光纤网络、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近年来涌现出一批行业优质企业,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提供支持、打造良好环境。”汕头大学工学院教授熊智认为,这是汕头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汕头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的战略布局,顺应数字转型新趋势,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汕头经济版图的“中流砥柱”。


1.jpg


随着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建设,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作为国际通信基础设施核心枢纽资源的重要价值将被激活。熊智建议,汕头要充分利用这两大数字经济底座拥有的高稳定性、低时延、大宽带的跨境数据传输服务能力和优势,大力推动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商、国际远程通信、远程医疗、国际云计算等产业聚集发展。与此同时推动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传统公共服务中的落地应用,比如大力发展智慧教育、智慧警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民生服务,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建设数字社会,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共享数字红利。

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是一盘大棋,是汕头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规划。汕头市智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子杰直言,抓住了数字经济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而关键点在于加快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他建议,汕头要凝聚多方合力,因地制宜地做好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使数字经济成为汕头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导力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借助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化、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重要手段,贯穿于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供应链管理、日常运营、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陈子杰说,还要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汇聚,促进各类产业主体优化生产布局、开展跨界合作、重构价值创造模式,成为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创新动力。

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有力地推进了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近年来,我市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壮大产业能级为着力点,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助力工业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壮大。


2.jpg


“汕头制造业已形成纺织服装、化工塑料、工艺玩具、印刷包装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形成有区域行业特色的产业集群,制造业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智能制造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教授沈民奋指出,汕头的工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优势产业的集聚集约发展,也为智能制造的发展做了前期产业链构建完善的准备。如何助推“汕头制造”向“汕头智造”转变?沈民奋认为,要充分激发本地龙头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发挥其产业链协同优势,在智能制造建设中先行先试,将成功经验和模式在行业内进行推广、复制,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推进汕头智能制造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要打造具有技术实力和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扶持本地系统集成供应商,为企业提供符合发展需求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智能制造发展速度快、横跨领域广,对人才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智能制造人才将面临巨大缺口。对此,沈民奋建议支持企业加大智能制造人才引进,推动产学研互动融合,架设高校院所与制造企业之间的人才桥梁,引导高水平人才双向流动,还要支持本地院校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实现常态化体系化人才培养,增加人才供给数量。熊智同样指出,要主动出击,引进高层次人才,高层次团队,还要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实力,企业可与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通过打造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方式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和产学研合作。

随着市场下沉、平台多渠道发展,作为数字经济的一支生力军——电商行业市场规模正逐年增长。2021年,汕头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跨境电商进出口“战绩”更是十分亮眼,同比增长了3倍。在这当中,纺织服装、玩具创意两大传统特色产业正是得益于“电商+直播”的赋能才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产品网络零售额的大幅增长,进一步激发了本地市场潜力,塑造起电商直播新品牌,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营销。


3.jpg


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最集中最活跃的表现形式之一,已成为促进汕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的共同“痛点”——电商人才缺乏和企业物流运营成本高也日益凸显。广东潮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兵认为,要加大力度培育本地电商应用型人才,通过应用型高校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应用型学科建设“四位一体”齐头并进的形式,促进本地高校人才多领域发展。“我们还可以通过‘产学研’相融合方式,服务新商科、升级新产业,带动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校企、商协会合作互通、学术资源共享、技术能力互补的形式,共同助力汕头人才服务计划。”张天兵说。对于解决物流出入需要舍近求远问题,张天兵建议针对物流行业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大型物流公司落地汕头建仓,达到“一跳出省”“直达入市”的目标。

即将在汕头召开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现有产业及政策优势,以大会的举办为契机,统筹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及数字化治理等,促进各领域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