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陈鸿宇从“服博会”谈汕头产业发展

2022-06-08

通堵点稳大盘持续提升产业影响力

“可以说,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新一轮发展的‘进军号’已经吹响了。”日前,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陈鸿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予以充分肯定。在陈鸿宇看来,首届“服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破局”的行业盛会,是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新一轮发展的“进军号”,也是当前汕头稳住产业大盘的重要举措。他建议,汕头要以此次“服博会”为新的起点,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持续提升产业影响力,推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敢于“亮好牌”更要“用好牌”

陈鸿宇认为,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将给汕头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服博会”集中展示了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各环节的特点与优势,为促进纺织服装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对提升汕头乃至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时尚化、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首届‘服博会’展示了汕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汕头纺织服装产业新一轮发展的‘进军号’已经吹响了。”

陈鸿宇认为,本地优势产业要敢于“亮牌”,主动把区域优势产业的招牌擦得更亮、塑造得更鲜明。而“服博会”恰恰是敢于“亮牌”、善于“用牌”的具体行动,这场展会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看到了潮汕地区纺织服装的优势所在。通过这次展会,汕头既向外界亮出了纺织服装领域的“家底”,也亮出了自己发展产业的底气和信心。

其次,本次“服博会”也是对外建立沟通机制、主动融入经济大循环、打通市场“堵点”,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是纺织服装界的一次“盛会”。“这次大会,除了潮汕本地的服装企业,还有很多国内各地的企业都来参加了,展会沟通了本地产业和全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我们本地产业打通‘堵点’,结合产业大盘更好地发展。”在陈鸿宇看来,本次“服博会”不仅沟通了供给侧,也连接了需求侧。在以前,采购商需要亲赴一个个厂家参观,既耗费时间也花费精力,而此次来到展会上,则可以一次性与所有参展商发生联系,产生聚合效应,从而高效对比和筛选,让订单下得更精准,对市场的把握也更及时。此外,举办大型会展、大型论坛等活动,也是擦亮城市品牌的重要机会,有利于汕头持续壮大自己的“朋友圈”。

传统产业主动拥抱“数字化”

分析汕头纺织服装企业的“前世今生”,陈鸿宇娓娓道来。经过40多年的发展,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陈鸿宇看来,汕头传统的纺织服装业具有精细、坚韧、开放、深耕行业等特性,才能历经社会大环境纷扰以及自身艰难转型而经久不衰。然而,走入新发展阶段,“大而不强”的短板愈发凸显,困扰着汕头纺织服装业的进一步发展。

“接下来还有很多后续工作可以做,不是说开完一次会就了事,要把这次展会的经验梳理、归纳和总结,转化为下一步汕头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智力支持。”陈鸿宇认为,首先要紧紧抓住“服博会”这一契机,把“服博会”效应扩散出去。其次,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取长补短,绘制好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蓝图。再次,要做好规划,细致研究行业中的具体类别,包括产品生命周期、产品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如何与数字经济结合等,并研究出台金融、物流、供应等相关的支持政策,对重点企业、重点品牌加大扶持力度。最后,产业要发展壮大,还要保持“开放”的博大胸襟。从汕潮揭走向珠三角、大湾区乃至走进中国服装的“大市场”,才能把汕头的纺织服装做得更大。

“这次‘服博会’上我们看到,潮汕地区很多纺织服装企业开始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接下来,汕头即将举办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陈鸿宇看来,传统产业和数字经济的结合,将让产业焕发无限生机。

推动汕头产业融入“大格局”

去年底,汕头市委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总体思路,谋划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玩具创意和大健康为引领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

陈鸿宇认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是汕头市委、市政府依托汕头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提出的产业发展格局,是汕头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它的提出有依据、有条件,不是“凭空出世”,而是站在汕头既有工业发展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之上的。其中,“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关系,每一个产业都有市场、有前景、有基础、有人才。以“新能源”产业为例,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海上风电产业无疑是前景广阔的行业,汕头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有条件、有潜力、有技术、有未来。

而将汕头产业发展放进更宽广的视野中看,可以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是汕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这6个产业都是一头在内、一头在外,都融入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此,这个产业布局是一个开放的格局。”



来源: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