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外脑”贡献“金点子” “高参”助力“产学研”

2022-01-20

 

 陈小明院士

 

 陈大可院士

  

龚新高院士

  在此次汕头市产学研“面对面”对接活动上,参加活动的院士专家们分别就院校、科研机构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和汕头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如何强强结合,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创新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为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支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主任陈小明:

  省实验室将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合作桥梁

  化学化工材料、精细化工产业是汕头的第二大产业。在化学试剂、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薄膜添加剂、色母粒研发生产等领域,汕头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研究产业化水平。陈小明表示,汕头在化学化工产业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也有多家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目前,汕头需要一些包括化学化工在内的有特色、有优势的工业来推动汕头经济发展,省实验室将配合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工作思路来推动部署,为汕头化学化工产业提供新的技术和人才。

  “省实验室有责任与企业开展对接。”在谈及未来的发展,陈小明表示,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的角色功能就是要搭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桥梁,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目前,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正在抓紧建设中,将会有一批高性能的设备投入到实验室中。接下来,他与省实验室将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为此,陈小明也向我市的企业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企业到实验室中开展实验,实验室也将为企业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技术和设备的服务。他也希望未来可以通过企业与实验室联合项目合作的模式,来共同推进技术成果的研究。

  “中山大学希望在未来日子里,能够与汕头等地市开展合作,把一些科研成果落地。”陈小明表示,省实验室也将为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搭建孵化平台,让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更好地落地,为更多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陈大可:

  充分利用海洋资源,推动汕头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科学是一门战略科学,不仅关乎资源、环境、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而且关乎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陈大可长期从事物理海洋学基础研究,在他看来,作为一个海洋大市,汕头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要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首先要做好海洋的空间规划。

  目前,汕头正在加快建设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形成“1+1+3”海上风电生态体系。陈大可表示,风电产业是汕头未来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其也涵盖了不少新技术。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当前针对风电产业开展的研究,可以为汕头解决包括风电场建立后的检测维修等一系列技术问题,助力汕头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

  滨海旅游也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大可认为,汕头发展滨海旅游潜力巨大,要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在海水养殖、健康养殖等方面做好文章。

  “科技是最主要的驱动力,需要吸引高水平的人才到汕头来创新创业。”陈大可表示,发展海洋经济,科技的支撑必不可少,只有做到科学和技术的协同发展,才能够真正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同时,汕头也可以采取一些柔性引进人才的办法,如与其他高水平的科研单位、实验室开展深度的合作,这对于促进汕头产业发展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龚新高:

  吸引人才集聚汕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当前,汕头正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着力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龚新高认为,这一发展思路是与汕头市当前发展状况相吻合的。未来,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新”产业中,汕头的企业需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方能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目前,汕头拥有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两所高等院校,以及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能够集聚一批国内外的高水平专家学者。龚新高表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围绕汕头产业发展新布局,积极参与到省实验室的建设当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吸收世界领先的以色列创新创业模式,为汕头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龚新高告诉记者,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作为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不仅注重基础、前沿的研究,也非常注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他希望建立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共同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在采访中,龚新高还引用“孔雀东南飞”的生动例子呼吁更多的专家学者以及青年人才落户汕头、留在汕头,为汕头市发展添砖加瓦。同时,他也提议,希望在汕头建立高水平国内学术交流中心,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到汕头入户和工作,进行科研方面的讨论交流,努力打通成果产业化路径。


来源: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