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圆满收官!三大看点回顾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

2022-07-13

7月7至9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隆重召开。为期三天的大会圆满落幕,为汕头、广东乃至全国提供了一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模板。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构建开放互惠合作平台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可能。

今天,让我们通过三大看点一起来回顾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


1.jpg


大咖云集,共话数字经济大发展


7月8日,在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和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志洋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做主旨演讲;三大运营商高层和“数字经济之父”、区块链专家Don Tapscott(唐·塔普斯科特)以视频的形式参与大会;中国电子、南方电网、网易、百度、阿里巴巴、广药等行业龙头企业高层参加并进行主题演讲。本届大会共邀请陈纯等11位院士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出席大会及相关论坛,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为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本次大会除开幕式和高峰论坛还设有12场主题论坛,涉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赋能“侨”经济、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数字“三品”行动、数据安全、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数字金融、互联网医疗、数据价值等多个话题领域,邀请百余位专家学者、头部企业代表聚汕话数,为数字经济贡献一份发展之力,共绘数字产业发展新蓝图。


2.jpg


多项政策报告发布,助力数字经济更上一层楼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继续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已经由经济的组成部分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大会开幕式和高峰论坛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发布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研究报告》。

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赋能“侨”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数字新基建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发布了《区块链基础设施蓝皮书》。数字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布《数字中国:洞察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发布了《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产业发展和政策创新规划》。

此外,大会期间还举办数字产业项目合作签约、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成立、2022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深度行活动启动、2022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等仪式。


3.jpg


搭建数字经济综合展,描绘数字经济新风貌


本次大会除开幕、高峰论坛及12场主题论坛外,还设置了数字经济综合展览区域。多板块展示了我国数字经济优秀发展成果,数字广东的积极布局以及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汕头的详细规划,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内的多家龙头企业前来参展,吸引众多参会领导、嘉宾前来参观。

在“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板块,展示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绩。用响亮的数字,生动的图片擘画数字经济新蓝图,力争推动数字经济迈向繁荣。

在“广东——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板块,展示了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将数字经济作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的显著成效。

在“汕头——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板块,重点展示了作为中国最早经济特区之一的汕头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举措和布局。同时,希望借助大会召开的契机,发力数字经济,为汕头发展注入新动能。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开拓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式和交流平台。通过三天时间的交流探索,多维度加速了数字经济建设的发展步伐。大会诚邀产业各方携手共进,齐心并力,共同将“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打造成数字经济领域最具影响力、号召力的盛会。

明年,让我们再相会!



来源:汕头华侨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