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专家说|陈鸿宇:汕头应以更高站位谋划“三新两特一大”

2021-12-01


陈鸿宇。

陈鸿宇

“‘三新两特一大’很符合汕头的发展实际。”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陈鸿宇,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在他看来,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是非常正确的路子。

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全力构筑重大平台载体,全面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了解,汕头接下来将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纺织服装、玩具创意2个特色优势传统产业链式发展,着力培育1个大健康产业,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

陈鸿宇指出,汕头开埠100多年来,主城区在上一世纪20—30年代、50—60年代、80—90年代先后有过3次工业化热潮,均因各种主客观原因被中断。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全域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比起珠三角地区和大湾区来还有明显差距。如果不把汕头的工业做强做大,就谈不上带动汕潮揭都市圈,更谈不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发展工业,必须统筹增量和存量的协调推进。”陈鸿宇说,“三新两特一大”中的“三新”,即为增量。汕头工业化需要新的动力源,培育和引进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三新”产业,并延伸其产业链,目的在于培育一批高端核心企业,带动形成新的三个产业集群,让汕头的制造业结构能够顺利转型升级,改变现有存量产业缺乏活力和竞争力的状况。”

陈鸿宇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举例,认为这是国家为实现“双碳”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广东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汕头在海上风电、港口、机械制造等方面有资源优势,进一步培育并完善产业链,不单在风能发电、风能设备上可做大做强,还可能带动主城区和澄海的机械产业、玩具产业朝着海工装备、智能制造、节能装备等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汕头要立足原有制造业的存量。潮南、潮阳两区的纺织服装业和澄海的玩具创意业很有基础,整体规模也不小,已经形成产业链和空间集群,也有一些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关键要让“存量”产业搭上创新驱动和数字化的快车,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谈及“一大”即大健康产业,陈鸿宇表示,这一产业的范围更广,不仅包括生物制药、中医药、医疗卫生装备材料制造,也包括医疗、健康、体育、康复、养老、环保等服务,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不可低估。

“发展这六大产业,汕头不仅有基础、有条件、有经验、有人才,而且有市场前景和竞争优势。这些产业都有延伸产业链条的需求,可以通过‘强链壮链’带动汕头经济全面发展。”陈鸿宇认为,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汕头需要确立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去谋划,六区一县要找准自身定位有所作为,让其成为促进汕潮揭都市圈融合发展、促进深汕深度协作、促进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工作抓手。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