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全力打造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07-12

1.jpg

开幕式上,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与广东电信、广东移动、 广东联通、腾讯、百度、网易等19家企业签约


  7月8日上午举行的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与广东电信、广东移动、 广东联通、腾讯、百度、网易等19家头部企业签约,签约投资金额超300亿元。此外,《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也同场发布,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性建议和典型案例参考。

  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是此次签约单位之一,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迟蔚蔚表示,将充分发挥数据资源跨省协同的优势,发挥科创平台的科技创新优势,与华侨试验区管委会深入合作,共同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实验室,为汕头乃至粤东地区的大健康领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期待与和宇健康、华侨试验区三方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这次签约的项目是一个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项目,将依托汕头‘侨网’以及汕头出入口局的优势,结合一些数据,打通海外国际合作新链条。”汕头市泰有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敏进一步表示,此次大会突出两个“先行”的意义,即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先行示范市和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他说,在数字经济时代,以数字化为基础,能够让人与人的联系更加密切,“侨”也能够更具覆盖性,实现从传统侨务到新时代“侨”的文章的转变。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经发局副局长许统旭表示,此次签约落地的项目对加快华侨试验区数字产业发展、推动汕头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平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下来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项目落地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力打造数字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会上,作为全国首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性文件——《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正式发布。《指引》是落实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施工图,旨在为全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性的建议和参考,鼓励探索实用性强、特色化高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数字经济的建设,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指引》以国务院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引领,广东省数字经济条例为基础,结合建设数字经济强省相关工作部署,系统地提出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2221”的总体框架,即“两大核心、两大要素、两大基础、一个保障体系”。其中,两大核心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包括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数字经济新兴产业,产业数字化包括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以及服务数字化。两大要素即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提出发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驱动作用,发挥数字技术创新作为重要推动力的引擎作用,共同构筑数字经济内生动力。两大基础是指核心基础数字产品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核心基础数字产品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核心软件、基础电子元器件等核心单元或组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则将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等数据算力设施。一个保障体系包括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服务支撑体系,将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来源: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