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促进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2022-05-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数字经济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2021年10月18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作了系统阐述,强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深刻阐明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心怀“两个大局”,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二是深刻阐明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这些重要论述,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科学指明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路径。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叠加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加快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三是深刻阐明了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强调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些重要论述,为保障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四是深刻阐明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为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树立全球视野,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及时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


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日益凸显。

信息基础设施全球领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光纤宽带,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5.2亿户。

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加快。5G标准、技术、产业、网络和应用全面突破,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软件等领域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2016年至2021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业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1.9%、14.8%。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发展进程加快,5G、人工智能等赋能千行百业成效显著,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层出不穷,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信息通信市场监管和互联网行业管理不断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持续深化。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深化,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诸多新趋势新特征。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群体突破、交叉融合、迭代创新,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对全球资源配置、产业结构、竞争格局等的影响更为凸显。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技术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渗透、深度融合,引发制造业发展方式、产业模式、企业形态的深刻变革,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数字治理问题凸显,数据安全、数字鸿沟、个人隐私、道德伦理等成为各国的共同关切,加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上议程。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纷纷加强战略布局、出台鼓励政策、打造竞争优势,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


全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发展自主权。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高端芯片、关键软件、传感器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能力,加强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统筹谋划、适度超前,加快构建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千兆光纤宽带网络部署工程,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优化基础设施IPv6性能和服务能力,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算力设施,推进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提升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智能改造。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拓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各环节应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深入发展,完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动装备数字化,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先行区和智慧供应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等的发展。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加快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实施5G应用创新和产业生态培育工程,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促进集群化发展,高质量建设中国软件名城、中国软件名园,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加强数字经济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生态。聚焦建制度、强监管、保安全,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构建信息通信新型管理体系,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建立国家工业基础大数据库和行业数据库,打造分类科学、分级准确、管理有序的数据治理体系,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同各国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等方面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旗帜》杂志2022年第3期发表,作者:肖亚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