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华为公布5.5G七大方向:从下行千兆到上行千兆

2021-12-16


近日,在IMT-2020(5G)大会上,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宋晓迪博士发表了“技术创新,构筑中国5G持续引领之路”的主题发言。


标题.png


宋晓迪表示:“面对5G产业高速发展,我们需要继承以往成功经验,不断增强下行/上行、宽带实时交互等业务体验,在感知、物联、绿色、智能等领域探索网络新能力,开启5.5G新征程。”

针对5.5G网络增强,宋晓迪分享了华为在5.5G技术演进的七个方向。

方向一:Sub100G全频谱走向5G,打造下行泛在千兆体验

频谱资源是无线网络的基石,为了实现下行泛在千兆体验,产业需要共同推进Sub 100G全频谱走向NR,包含Sub6GHz存量频谱演进至NR,又需要促进6GHz、毫米波等NR新频谱的定义与发放。

方向二:从下行千兆到上行千兆,满足行业数字化需求


构建千兆上行能力,是5G网络进入更大核心生产环节的共性需求,这已成为产业共识。一方面,定义更多的频谱用于全上行,另一方面,引入频谱池化的新机制,使终端能够灵活接入多个频段,最大化频谱价值。

方向三:全场景宽带实时交互,“云网端”协作支撑XR普及

为了满足长时间佩戴的需求,XR终端将逐渐轻量化,因此,实时渲染等复杂运算,将通过5G网络传递到云端进行处理,宽带实时交互成为XR普及的关键。为此,产业界需要打通产业断点,通过“应用-网络-终端”的跨域协作实现网业协同,共同探索在广域覆盖、弱覆盖等多种场景的保障机制,共促XR产业繁荣。

方向四:通信感知融合,拓展移动物联边界

通感融合开启超越传统移动网络联接的应用空间。为了使通信和感知高效共存,实现分米级分辨率的感知能力,产业需要构建端到端的通感一体化产业,共同定义标准感知接口,探索5G感知能力的性能基线,实现感知的空口内生,从而推进产业共识和标准制定。

方向五:一张网络支撑全场景物联,构筑千亿物联基石


2030年蜂窝网络将支撑千亿规模的物联联接。构建全场景、全类型的物联能力,需要定义不同速率档位的物联类型,构筑更低时延更可靠的确定性体验,引入超低功耗、无源连接的新形态。

方向六:构建无线智能,实现全场景智慧

无线网络和智能将深度融合,将使能无线网络走向L5完全自治的自动驾驶网络,实现性能倍增,能效倍增和网络自治。为此,产业界需要构建无线智能标准体系,定义分层自治/开放接口的网络架构,并与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应用案例的创新。

方向七:全链路全周期原生绿色网络

节能低碳是5G演进的重要方向。面对未来移动网络流量的百倍增长,移动网络的比特能效也需要百倍提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业界需要首先建立统一的能效评估体系,并从设备、站点、网络进行分层分级的节能方案设计,在保障网络KPI不变的前提下,构筑性能节能双优网络。



来源:智能制造网